整日随身听,耳聋袭击青春族

2007-12-23 14:11:55 来源:

  日前,台湾知名歌星范晓萱因耳疾就医,被医生证实罹患“美尼尔氏症”。据称,自从得了忧郁症后,这四五年来她一直都有睡眠障碍,严重时,曾经连续三天睡不着,得靠药物帮助才能入眠。生活节奏紧张,使一部分人患上耳疾。好些年轻人则因追潮流,随身听等高科技产品不离身,做功课听、娱乐时听,连走路也听;有的则将手机耳机整天塞着耳朵,好像有听不完的电话……
  超负荷的工作与压力、不良的生活方式、现代科技、“声污染”环境……中山大学耳鼻咽喉科医院陈锡辉教授告诉记者,广东省突发性耳聋患者越来越多,仅中山一院一周就有数十人次就诊突发性耳鸣耳聋,其中,50%以上都是年轻白领和学生。美国医疗协会杂志在1998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,听力受损的青少年越来越多,许多40多岁的人的听力状况就和70多岁的人一样。耳聋为什么会找上年轻人?

  原因一:疲劳、压力大
  针对人群:三四十岁年龄的白领
  30岁的朱先生是银行信贷部经理,有时劳累过度,他会出现短暂性耳鸣。但由于不久症状便自行消失了,他也没有放在心上。到年底了,工作尚未能完成指标,压力非常大,他几乎每天加班加点,累得人仰马翻。连续高强度的疲劳轰炸,工作很容易出错,前几天被上司骂了一通。一天早上起来,他觉得自己头晕得很厉害,一下子听不到别人的说话声。去医院测试发现,他只能听到90分贝以上的声响了。
  对策:调整心态,劳逸结合,及时就诊,早期治疗。
  原因二:听随身听用手机耳机听
  针对人群:常听随身听的青少年
  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更多生活乐趣的同时,也不免会有一些负面影响。作为年轻一代,阿湘很大的业余爱好之一就是听随身听。无论何时何地,走路、吃饭甚至睡觉时耳朵里都塞着耳机听英语、听音乐,陶醉在喧哗强劲的音乐气氛中,并不时在吱吱呀呀的声响中不知不觉便睡着了。一天早晨醒来拿掉耳塞后,她惊呆了:因为她发现自己陷入一个没有声音的世界,耳朵好像塞了东西,再也听不清声响。
  对策:长时间使用随身听后,应让耳朵休息一会儿;并避免声音过响,以免引起听觉疲劳和损伤。都市“声污染”的增加是在我们不经意时发生的,例如很多肉耳没有注意的声音,包括电脑和许多电子设备的低频噪音,时时刻刻对人的听力造成损伤。因此,平时我们就要注意对耳朵的保护,让其有充分的休息及安静休养的时间。不要再人为地制造噪音。
  很多人以为听力下降离年轻人很遥远,所以往往等到听力严重下降时才去求诊,而这个时候已经可能是长期性的听力损伤,很难恢复。陈教授认为,较好的预防方法是警惕突发性耳聋的先兆,当你连续熬夜或处在身心疲惫、精神紧张的时候,如出现耳鸣、眩晕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,应到专科医院及时就诊。

每周健康热文关注榜>>

  警惕久坐发生“排泄不畅   老盯着电脑易得青光眼
  冬季当心“皮靴病”  大龄单身需克服周末综合征
  常见“旅游病”有哪些  寒冬须预防“冻结肩”
  远离螨虫侵扰居室清洁重要   健康人断骨增高致残率高
  秋冬正是战“痘”时   眼病爱找熬夜男性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